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1年4月27日

安歇與甦醒


經文:「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篇二十三2-3)
金句:「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篇五十一10)



詩人論到神就是我的牧者,描繪一幅令我們忙碌的香港人深心羨慕的圖晝:那位大能而慈愛的牧羊人站在一旁,我們可以安心、完全放鬆,悠閒地吃翠綠的青草,或飲清甜的溪水,困倦時可以隨意躺下,不用有任何掛慮。我們若全心跟隨和信靠我們靈魂的大牧人,也應該可以到達這種理想的生命境界,但現實是這樣嗎?

香港的生活壓力實在很大,生活節奏如此急促,以致我們有一種慣性的不安定(habitual restlessness)。我剛從英國回來時就有很深的感受:我想在街邊買魚旦,但因習慣了英國的禮讓和等待,發覺五分鐘也買不到一串魚旦,因為總是有人插隊!此外,香港的消費文化塑造我們成為一個不斷渴求這、渴求那的人,心靈自然難以安歇。這問題往往反映在睡眠上,不少朋友都有精神緊張、失眠或不能熟睡的問題(基督徒也沒有例外)

香港的生活就好像武俠小說中的吸星大法,不知不覺把我們的心靈力量淘吸淨盡。經過忙碌的一天,就算我們仍有一些工餘時間,但總感到莫名的疲倦,不想再思想、開會、聽道或事奉,最嚴重的問題是:我們不願意來到神面前面對心靈的缺乏,久而久之,我們進入一種心靈麻木和昏睡的狀態,再聽不到神的聲音,對屬靈事物沒有感覺,對天國的使命無動於衷。

面對這種困境,「祂使我的靈魂甦醒」是何等適切的提醒和寶貝的應許啊!我也經常感到心靈麻木的危機,有時心靈好像陷入一片黑暗之中,看不到亮光,又好像陷入半昏睡狀態,靠自己的力量,委實不能保持清醒。在那時侯,我會祈求那位生命的牧者使我的心靈甦醒,只要我們是真誠的,我們或會感到一種柔和的力量,好像光、又好像愛,觸摸我們的心靈,叫我們覺醒過來,重新聽到祂的聲音,更新對天國使命的委身。

然而為何詩人要提到祂「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呢?設想你一覺醒來,發覺自己躺在一片森林內,你不是會看清楚四周,嘗試辨別要走的路嗎?當我們心靈甦醒過來,或許會發覺在我們昏睡時已經迷失方向,不知走到那裡了。如聖經所言: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一個真正甦醒的屬靈生命,會甘心走神所引導的路,也明白這是為了神自己的名,而不是他的名。他知道生命是為了神的榮耀,而不是他的舒適。然而弔詭的是,當他願意為神的名走神的路,他也一無所缺(第一節) 。正如牧羊人比羊更清楚那裡可找到青草和水,只有上帝真正知道我們走甚麼路才可找到生命的滿足。神的榮耀也是我們生命的成全。

默想:我們懂得怎樣在神面前找到心靈的安息嗎?我們會否跌進香港的忙碌陷阱,心靈一天比一天麻木?我們是否真正願意求神甦醒自己的心靈,正視我們心靈的陰暗面呢?走義路往往是孤單和艱鉅的,你是否有決心走這條路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