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1年4月27日

死蔭的幽谷與滿溢的褔杯

經文:「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會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杆、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褔杯滿溢。(詩篇二十三4-5)
金句:「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以弗所書一7-8)


4的圖景有一種轉變:眼前不再是翠綠的青草和平靜的小溪,而是陰森可怕的死蔭幽谷。為何如此呢?因為詩人的靈魂甦醒之後,決定要為主的名走義路。然而正如牧者有時需要帶領羊群經過幽谷去尋找草地,當我們立志走義路時,也往往要經過死蔭幽谷。我們要有心理準備,走義路不是容易的,當我們心靈昏睡,那惡者未必來攻擊我們,但當我們要認真實踐信仰時,牠卻不會讓我們好過。

經文另一個轉變,就是詩人不再用第三身的「祂」稱呼神,而是用第二身的「你」──仿似面對面的向神傾訴。死蔭幽谷的體會使他與神的關係更深刻、更有血有肉,神的杖和杆是祂的同在和引導的具體象徵,當詩人緊緊注目神的杖和杆時,就不再留意周遭的陰森可怕,因此懼意漸消,心靈得著安慰。

5節又有進一步發展,無形的威嚇化身為具體的敵人;此外,詩人不再用「牧羊人」比喻神,而是用「筵席主人」。這裡的圖晝有一個鮮明的對比:一邊是凶神惡煞的敵人(可能伴隨著大隊人馬,甚或坦克大炮!)另一邊卻是喜氣洋洋的主人和賓客。詩人坐在席上,究竟有怎樣的心情?

我曾這樣想,詩人是在向敵人故意示威,然而這樣做境界其實甚低,因為心裡所關注的仍然是面前的敵人!更高的境界應是這樣:內心已被主的喜樂所充滿,根本容不下「敵人」,因此對他的威嚇和蔑視也無動於衷。這就好像一個人在豐富筵席前,只顧得前面的老鼠班、天九翅和鮑魚,根本無暇理會面前的坦克大炮!當我們面對攻擊,心裡不免有苦毒、不快和報復的情緒,但願我們有詩人的洞見,看到我們生命其實是已滿溢的福杯,根本容不下苦毒和報復。

當然,這樣做說易行難。我人生經驗漸豐,才明白何謂「受敵人攻擊」,特別這幾年因為公開持守信仰立場,不時要面對嘲笑、謾罵和曲解,感受到對手的濃厚敵意,才體會害怕是甚麼一回事。有一段時間我感到不服氣、孤單、憤怒和不好受,百般滋味在心頭。在掙扎的過程中,一個禱文對我幫助很大:
Lord, for my own maturing, to make me more like Christ, You’ve allowed me to participate in His sufferings. I’m awed. I’m honored to be in such company. That’s a Big Deal.
But, Lord, I choose to belittle my feelings. They’re not a big deal. Keep me from retaliation, real or imagined; keep me from filling my thoughts with self-pity and fresh self-woundings and all over-occupation with myself.
        Lord, keep my heart and life concerned for others.
        Lord, give me true compassion for my oppressors.
        And, Lord, I entrust myself totally to You. Into Your good hands I commit my spirit. Amen.

當我學習放低自憐、自怨自艾和對別人的不滿,專心仰望主時,心情就開始平復。詩篇23篇提醒我不要心存不忿之念,上帝已把豐富的筵席擺在我面前,讓我分享祂那份純全的喜樂,我又何必讓其他人破壞這份心境呢?

默想:
我們有否忘記主那豐盛的恩典,以致失落在祂面前的無憾和滿足呢?我們心裡會否堅持一些苦毒和不忿的感覺嗎?為何不倒空自己,完全讓神的愛和快樂充滿你的心,讓生命成為滿溢的福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