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1月27日

基督徒應如何面對李天命的挑戰?-- 回應梁科慶的回應

關啟文宗教與哲學

李天命曾用兩個問題質疑神的概念:一、無所不在的神是否在我們的耳朵、大腸之內?二、無所不能的神能否造一塊祂舉不起的石頭?(參《李天命的思考藝術》。)梁科慶君最近在《時代論壇》(631期,1999103)揣文回應這兩個問題(〈信仰不是辯論賽噢答《李天命的思考藝術》中兩個問題〉,我也同意他的一些看法,如宗教經驗的重要性、信仰是個人的親身經歷而不是辯論賽、單靠理性很難叫人信主和人們應謙卑尋求上主等。然而他的回答也有很多問題,我在下面談談我的看法。


首先,梁君認為「兩條問題都教人無法回答」,我甚不同意。關於石頭的問題,大概在四十年前於西方的哲學期刊開始討論,(應該不是源出於羅素,羅素論及的是「一個包括所有『自己不是自己的元素的集』的集」,)但經過幾十年的討論,很多解決方案已被提出,大多數當代宗教哲學家都同意這問題很難推翻「全能」的概念,連無神論哲學家也甚少用這個問題作武器。至於具體的答案,我在拙作《我信故我思》第27章中有詳細討論,不在這裡重覆了。

第一個問題又如何呢?其實只要我們弄清「無所不在」的意思,也不難迎刃而解。神是靈體,不像物質有一個特定的位置。簡化地說,「無所不在」只是指神的能力能臨在時空的每一點,所以說神在耳垢中和糞便中,也只是說神的能力能臨在到耳垢和糞便中的每一處,這有何妨呢?(事實上祂的能力已經臨在到那裡,因為万有都是倚賴衪的權能托住才會存在,耳垢和糞便又怎會是例外?)有些人不願意說神在糞便中,或許是被擬人化的想像誤導了,浮現在他們的腦海的形像是神滿身滿頭都是穢不堪、中人欲嘔的糞便,甚或神像一條蟲在糞便中鑽來鑽去但這些想像都是基於誤解。

雖然我認為兩個問題都有答案,但我對梁君的回答卻不敢苟同。他認為「無所不能等僅是衪[]的部份屬性,不是全部」,然後指控李天命犯了稻草人謬誤。無論李天命有沒有說過無所不能等是衪的全部屬性(似乎沒有),這回應都似乎不大相干,也抓不緊問題所在。假設有人認為「一個紅色和面積一平方米的四方圓」是不可能存在的,因為「四方圓」的概念自相矛盾。我們能否這樣回答:「四方圓」僅是「一個紅色和面積一平方米的四方圓」的部份屬性,而不是全部?當然不可。假使神真的有一些屬性是自相矛盾的,那已足以令神的存在不可能!

梁君的回應進路也不大清晰,他用了不少篇幅試圖指出李天命犯了稻草人謬誤,所以他「並沒有擊倒基督教信仰」。但在與李天命辯論一番之後,他這樣說:「我說這一大番話,旨在說明信仰不是辯論賽,而是個人的親身經歷」。這令我大惑不解,因為他說的和之前他剛剛做的正好背道而馳。或許他的要點只是說辯論不足以令人信主,但他自己的努力顯明,起碼防性的辯護是需要的。我們縱使不能証明神存在,也要用理性反駁企圖「擊倒基督教信仰」的論証。信徒不應輕言「扯白旗」,圣經教導我們:「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我們不應誇大護教學的價值,但也絕不應忽它和鼓勵反智主義,而將理性、哲學、學術等領域拱手相讓與無神論者。事實上我認識一位福音派護教學家,他經常在美國的大學與無神論者辯論,簡接或直接引領很多人信主。不少學生也告訴我,我的課程幫助他們掃除理智的障礙,使他們能走上信仰之路。有一次去一個大陸學的福音營主領「創造與進化」的工作坊,之後也有一個姊妹決志呢。

梁君也很強調個人宗教經驗才能使人真正認識神,事實上我認為在理性上宗教經驗是可衛護的,而且梁君根本不用接受「要証明宗教經驗不是幻覺」的責任,因為我們同樣也不能証明感官經驗不是幻覺。然而單靠宗教經驗是不足的:一、始終人是理性的動物(特別是較多受教育的信徒),我們很難逼自己相信一些違反自己理性的信念,就算可以也會使人格分裂,久而久之人未必承受到那壓力;二、經驗是不斷變化的,舊的經驗會逐漸淡忘,而新的經驗不斷發生、改變我們。在這忙碌的俗世社會,要持續斷地有強烈的宗教經驗是不容易的;相反,衝擊信仰的經驗卻無日無之,如天災人禍、宗教在社會的邊緣化、對教會和其他信徒的失望、身邊的各種誘惑、自己的無奈和無能感等等。單靠一時的正面經驗是很難維持信仰的穩定性,和抗衡種種負面經驗的,我就認識很多流失的信徒都曾經有強烈的宗教經驗。經驗若能理性整合,信仰的持久性應會加強。

其實梁君關心青少年和敢於面對李天命的問題,這種態度是很值得欣賞的。他的回應相信也對過重理性和好辯的人有提醒的作用,然而他似乎較為忽略了理性的正面功能。這是否也反映了華人教會中信心與理性的割裂呢?我深深盼望教會和神學院,更重視護教學和宗教哲學,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在文化戰上堵塞破口。那樣,當青少年信徒面對李天命那類挑戰時,便不至於孤立無援了。

關啟文,〈基督徒應如何面對李天命的挑戰?--回應梁科慶〉,載《時代論壇》639期,19991128日,頁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