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3月31日

邪教與宗教


關啟文宗教與社會
   最近有一件事情引起廣泛討論,就是某教會讓教友去買雙氧水、雙氧粉和雙氧機去治病,而許多服用過後都感到不適。早幾天我就和一個醫生朋友通電話,他的病人中就有一個該教信徒,還是一個念理科的女大學生呢!

    我也看到某報紙副刊的評論,它認為最令人擔憂的是宗教對人的行為和精神的影響,它引述其他報導,指某些信徒入教後性格大變、六親不認,所以若宗教不幸被剝削傢夥政治家利用,對人所作的思想控制,有時會比鴉片更毒。
    對以上的評論我大致上是同意的,也欣賞作者明說不可以一竹篙打一船人,我只是就這點發揮。我沒有什麼內幕消息,也不打算評論事件的最終真相,我只想澄清一下‘邪教’與主流教會的區別。 
    有一位神學家田立克說過,宗教的本質是終極關懷,每一種宗教都有一樣東西是信徒愛慕與竭力追求的,或許是基督教的與上帝契合或佛教的涅磐境界等,現代社會所提供的享樂與大眾文化往往不能滿足人心靈的需要,宗教就能填補這個空隙。現代社會往往使人迷失方向、心靈孤單與價值混亂,某些教派抓住這點提供權威性指引和溫情的群體,特別是在有吸引力的領導下,往往可凝聚不少人。這本無可厚非,但若領導心術不正,的確有可能謀取私利或導人入歧途。
    主流的基督教會認為上帝是我們的終極關懷,正因此我們不能‘神化’牧師或教會群體(他們都是有限的),只有上帝本身是真正的終極,因此正統信仰與批判精神沒必然的矛盾。而且聖經強調,說愛神而不愛人,不照顧家人的人只是自欺而已,真正的虔誠要在生活行為彰顯,開放自己,真誠交往,社會關懷都是信徒的責任。總而言之,若真正奉行基督教義的教會,不會是自我封閉及危害社會的。  
    最有價值的東西往往也是最易被扭曲、濫用(如愛情),宗教也如是。這不是反對宗教的理由,卻提醒我們要明辨好的宗教與被扭曲的宗教。(《星島晚報》/199687/19/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