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4月12日

誰的平等機會?請周一嶽勿重蹈林煥光的覆轍


關啟文
相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BigLoveAlliance/

「大愛同盟」41於文化中心舉辦成立典禮,剛履新的平機會主席周一嶽也出席撐場。他剛被委任時對性傾向歧視法的立場比較保守,受到不少抨擊。他學了教訓,今次一改口風,公開宣揚:性傾向是與生俱來亦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又說一定要立法才可保障同性戀者不受歧視。



周一嶽銳意追隨上屆主席林煥光鮮明挺同運。然而兩人皆是公眾人物,其公開發言是否應該有根有據呢?不然誤導公眾就不負責任。林煥光公開說同性戀者佔人口的6-8%,但按2012年蓋洛普調查,只有3.4%美國人是同性戀、雙性戀及變性人。林煥光誇大了一倍。

一嶽言之鑿鑿地說同性戀是天生,究竟有何研究證明?其實這說法在科學上是存疑的,科學家在人類基因圖譜中找不到同性戀基因。Michael Bailey(Richard Pillard)在1991年的雙生子研究,發現同性戀者的同卵雙生子最多有52%機會也是同性戀,但若同性戀完全由基因決定,則同卵雙生子相符率應是100%!後期Bailey的研究(Bailey, Dunne & Martin, 2000)更推翻以上研究,發現男女同性戀者的同卵雙生子的相符率只有20-24%

著名同運分子歐陽文風也承認:「目前較客觀的說法應是先天因素與後天影響的綜合結果。」有趣的是,周一嶽表達先天論後又說性傾向亦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這是前後矛盾,人如何可以選擇一種先天的性傾向呢?

我們同意所有人「不應該受任何歧視」,但去年一位家長在城市論壇表示不贊同同性戀後,就不斷受到辱罵、網上欺凌、騷擾和電話恐嚇!她嘗試到平機會申訴,但林煥光卻沒有接見她,對她的困境不聞不問。這是真正的「平等機會」嗎?周一嶽的座位還沒坐暖,已單方面撐同運,卻沒有考慮不認同同性戀人士的人權,是否有點偏心呢?希望他日後能更慎重和公平處理這爭議性課題,真正尊重所有市民的平等機會──無論他們贊同或不贊同同性戀。

已刊登:關啟文,〈誰的平等機會?請周一嶽勿重蹈林煥光的覆轍〉,《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