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7月22日

街頭佈道家傳福音被捕 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再響警號

 

 一名美國佈道者到英國倫敦進行街頭佈道。期間,一名女途人聽到傳道人宣講同性戀是罪,深感被這種「恐同言論」(homophobic speech)冒犯,遂向警察投訴。結果傳道人被帶返警署接受調查,七句鐘後才獲釋。事件再令人關注宗教自由和言論日漸備受威脅。
  米亞諾(Tony Miano)來自洛杉磯,是一位退休副警長。201371日,他隨著Sports Fan Outreach InternationalSFOI,一個專在大型體育賽事會場外佈道的團體)去到倫敦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的會場外宣講福音。當時他的講章是帖撒羅尼迦前書第4章。


  當他說到異性戀與同性戀的不道德性行為時,一名女士走向他,不禮貌地叫他住嘴。米亞諾表示願意跟她討論,那位女士卻離開了。隨後,她向警察投訴;警察到場後以他違反了《公安法》(Public Order Act)5條拘捕了他,理由是有人因他宣講的內容感到被冒犯。米亞諾嘗試解釋,他宣講的是聖經所說的性倫理,同時反對色慾、通姦及沉迷色情等行為,並不是單單針對同性戀。而且,他也不恐懼同性戀者(因此談不上「恐同」),相反,他愛他們,所以希望將福音的真理傳給他們。可是米亞諾仍被帶返警局。
  米亞諾在警局內接受問話,又要影相存照、打手指模及作DNA樣本比對,看他是否列於通緝名單。到場協助他的律師告訴他可能要在拘留室被扣押24小時,而且,首次上庭之後,有機會要等候為期長至四、五個月的審訊完畢才能離開英國。幸好米亞諾在拘留室拘禁了七句鐘後獲無條件釋放,但無疑他的言論自由已被剝奪。
英國於1986通過的《公安法》第5條長久以來一直備受質疑,它列明: “ A person is guilty of an offence if he ………….. (b) displays any writing, sign or other visible representation which is threatening, abusive or insulting within the hearing or sight of a person likely to be caused harassment, alarm or distress thereby ………..”.


除了引發很多錯誤拘捕令警方當局事後要賠償給無辜事主外,這亦嚴重影響言論自由。英國著名諧星「戇豆先生」(Rowan Atkinson)大力推動廢除條例當中「侮辱」(insulting)一詞,有關倡議原本亦已於20131月在國會通過。[1]可是,米亞諾的律師指出,相關修訂當時仍未正式生效。被問到縱使修訂未正式生效,但警方豈不應已注意到條例將會放寬對「侮辱」的規管嗎?律師表示警方及檢查部門都非常受同運分子左右,所以會特別緊張「冒犯」同性戀者的言論。
備受爭論的性傾向歧視法很可能如其他歧視條例會禁制「中傷」的言論:「任何人士如藉公開活動,煽動對不同性傾向人士的仇恨(to incite hatred towards)、嚴重的鄙視(serious contempt for)或強烈的嘲諷(severe ridicule of),即屬違法。」很多人指出這種條文會侵害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因為只是真誠地按照宗教或道德信念說「同性戀是罪」或「同性戀是不道德」(縱使沒有惡意攻擊同性戀者),也可能會違法,因為這種言論對不少同性戀者可能已構成嚴重的鄙視、強烈的嘲諷煽動甚或煽動仇恨!一些支持立法者則大派「定心丸」,說這種言論沒有問題,是不會被禁制的。
然而比較《公安法》與中傷罪的字眼,雖然並非完全一致,但基本上是雷同的,米亞諾只是說同性戀是罪或不道德,已涉嫌是「侮辱性」言論,[2]並被警方帶走,為何它不也同時是嚴重的鄙視或強烈的嘲諷呢?看來性傾向歧視法對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威嚇是真實的。
在西方並非孤立事件,宗教自由的空間不斷收窄已引起關注,不單有四分之三的英國基督徒認為反對基督教的歧視正在上升,[3]法院的判決亦經常顯示宗教自由要讓路給同性戀權利(個前者也不也是核心人權嗎?)[4]一些機構已不斷收集各地宗教自由受影響的例子,每年結集成書或小冊子出版,以求喚起大眾關注。[5]香港現時看似風平浪靜,其實隨著西風東漸,表達宗教或傳統文化反對同性戀的立場也已漸漸被視為歧視同性戀者,甚至是仇恨的表現。若本港通過了性傾向歧視條例,市民是否仍有充分的空間表達對同性戀反對的意見實在大有疑問。
參考資料
Barnhart, M. (2013, Jul 4). American Evangelist Arrested in London for Preaching Homosexuality Is a Sin. Christian Post.com. Retrieved from http://www.christianpost.com/news/american-evangelist-arrested-in-london-for-preaching-homosexuality-is-a-sin-99420/
White, H. (2013, Jul 9). U.S. street preacher arrested in London for saying homosexuality sinful (VIDEO). LifeSiteNews.com. Retrieved from http://www.lifesitenews.com/news/u.s.-street-preacher-arrested-in-london-for-using-homophobic-language




[1] White, H. (2013, Jan 14). UK gov’t agrees to repeal wording in law banning ‘insulting’ speech. LifeSiteNews.com. Retrieved from http://www.lifesitenews.com/news/uk-govt-agrees-to-repeal-wording-in-law-banning-insulting-speech
[2]事實上英國Mr. Harry John Hammond的案例顯示法院也是如些判決,參立言,〈憨豆先生發起“Reform Section 5 – Feel free to insult me”的運動帶給我們的啟示〉
[3] White, H. (2012, Jan 27). 3/4s of British Christians say anti-Christian discrimination is on the rise: poll. LifeSiteNews.com. Retrieved from http://www.lifesitenews.com/news/3-4s-of-british-christians-say-anti-christian-discrimination-is-on-the-rise/
[4] Starnes, T. (2012, Jun 5). Court Says Gay Rights Trump Religious Rights. Fox News. Retrieved from http://radio.foxnews.com/toddstarnes/top-stories/court-says-gay-rights-trump-religious-righ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