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8月19日

被遺忘的英雄──解放黑奴的福音派政治家威伯福斯


 電影《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是關於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1759-1833) 廢除黑奴的奪鬥故事,多數基督徒可能聯想到約翰.紐頓(John Newton)的聖詩,兩者的確有關連,因為威伯福斯在童年時已認識紐頓,而當威伯福斯在1785年皈依上主後,曾想過放棄政治,全時間事奉神,因為他覺得“屬靈”的事比“世俗”的事更重要。那個時候其中一個鼓勵威伯福斯不要放棄的人就是紐頓 (他本是參與販賣黑奴的,1748年決心信主並痛改前非,39歲那年成為牧師)。他讓威伯福斯明白,上帝要他留在政治界事奉祂。紐頓寫道:“我們相信,上帝是為了國家的利益而興起你。”


在西方歷史上,沒有任何一位偉大的改革家像威伯福斯這麼被人忽略。的確,很多人從來沒有聽過他的名字,與解放美國黑奴的林肯總統的家喻戶曉是極大對比,但他的成就不比林肯低,最少他不用流血,就成功地解放了數以十萬計的黑奴
當時英國擁有一個龐大帝國,被稱為日不落之國。自1440年,葡萄牙人開始從西非把20個黑奴帶到里斯本,後來認為他們刻苦耐勞,所以也帶到巴西做苦工。1660年起,因為英國政治家認為黑奴販賣對經濟和海軍都有利,於是在非洲西岸建立要塞,積極推動這種「貿易」。十八世紀初期,英國奴隸販子每年運送數萬黑奴到西印度群島的殖民地,是歐洲之冠。這可是賺大錢的生意,例如利物浦的販子,在17831793年間,把超過300,000黑奴送到西印度群島,可賣到£15,000,000,而他們則淨賺30%

威伯福斯所遇到的困難可想而知,很多英國人不一定很喜愛奴隸交易,但從現實利益角度卻認定這是必要的制度,他們相信如果廢除此制度,就會發生經濟崩潰。而威伯福斯的堅定對手包括強大的商業團體、殖民地勢力和很多上流社會成員(包括皇室)。在政治建制派內反對勢力更像牢不可破,而威伯福斯個人而言只是個其貌不揚的矮子(只有約五尺的身高,怪不得有人稱他為「小蝦毛」),體格相當瘦弱,疾病纏身,有一次差不多病死,醫生也說沒希望,但他就是痊癒了。他的福音信仰亦處於社會邊緣,被主流社會鄙視,被認為是一種狂熱主義。

至於文化方面,幾乎所以人都接受奴隸制度,只有極少數人認為奴隸交易是邪惡的。我們現時的一些人權理念,在當時只是一些崇高和抽象的道德理想,並不是公眾的共識,一些統治階層和政治精英對此更嗤之以鼻。更不要忘記那時發生了震驚全歐洲的法國大革命和其後的恐怖時期,還有奴隸的暴動和起義,都使他的政治努力困難重重。
就是在這種環境下, 威伯福斯在1787年開始在英國國會爭取禁止販賣黑奴,自此差不多每年都提出有關法案,但每次都失敗。然而他不屈不撓,經過二十年的努力,最後在1807223日成功:28316票通過!威伯福斯喜極而泣,眾議員則站立為他歡呼,掌聲雷動。然而這只是連場戰役的第一個回合,如何執行法例,防止黑奴的走私呢?以前已被賣為奴隸的黑人又何時得解放呢?英國放棄販賣奴隸,是否只會使其他國家(如法國等)得益?如何面對國際的販賣黑奴勢力呢?這些都好像移不開的大山,但威伯福斯繼續用了18年在議會爭取所有黑奴的解放,在1825年才退休。他的較年輕盟友和繼承人(Buxton) 繼續奪鬥,終於在1833726日,解放奴隸的法案通過二讀,三天後他與世長辭

究竟威伯福斯如何達成這「不可能的任務」呢?讓我們重拾遺忘的歷史,無論從教會關社或人類文明和現代政治的發展而言,這都是重要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