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8月20日

路遙知馬力──癈除奴隸販賣的漫長鬥爭

民意的轉向
威伯福斯知道在這場鬥爭中,資料和民意都是關鍵。17875月,克拉朋聯盟(Clapham Sect)[ 指威伯福斯和他的同道]的中堅分子Thomas Clarkson已計劃了到英國的大小港口,直接登上奴隸船上去搜集證據。其實他這樣做非常勇敢,不少奴隸販子都並非善男信女。

威伯福斯等四出搜尋虐待奴隸的證據,並用各樣手法將這些事實告知群眾。他們集合聲援人士的簽名,和杯葛由奴隸種植的糖。Clarkson走遍英國的大小市鎮,派發傳單,發起請願,舉行公眾集會,和把支持者人組織成委員會。他們的手法其實相當前衛,到處攪群眾大會在當時可說是激進的呢!


本來英國人對奴隸買賣的可怕所知不多,然而經過威伯福斯的努力,反奴隸制的海報到處可見,如其中一張有個黑人像,且寫上幾個字:「我不也是一個人嗎?」杯葛行動也相當成功。支持廢奴的人民聲音愈來愈響亮,簽名請願雪花似的到達議會,1792年威伯福斯再次提出議案時,呈交下議院的請願名單就有519個之多。然而反對勢力仍是大多數,所以他提的法案都被否決。


考驗的歲月
九十年代中期,廢奴運動走進低谷。1789年發生的法國大革命它高舉人權,呼喊「自由、平等、博愛」,但慢慢演變成暴民政治和恐怖統治。17931月,路易十六被群眾送上斷頭台,法國且在2月向英國宣戰。一些革命勢力和思想也開始滲透英國,不少政治家都懼怕同樣的革命會在英國發生。在這種氛圍下,高舉人權和平等的人都受到懷疑,法國的朋友更被視作英國和英皇佐治的敵人。

廢奴運動所遇到的阻力也變得愈來愈大,畢特以首相的身分也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國家安全上。然而威伯福斯沒有放棄,不幸的是,屢敗屢戰的結果還是屢戰屢敗。年復一年的挫敗,就連廢奴運動的急先鋒Clarkson也受不了,於是他從廢奴運動抽身出來。威伯福斯卻在1796年仍然寫道:「若上帝喜悅讓我得著這榮譽,我願意成為制止如此邪惡和殘酷的行為的工具,從來沒有一樣事情使一個基督教國家如此蒙羞。


勝利的來臨

雖然當時的外在環境看來艱難,但威伯福斯等人的持久努力已在英國人的心田播下種子,到了時候就會開花結果,這告訴我們堅持和基礎工作的重要性。廢奴運動的資料已傳遍英國, 威伯福斯還創辦了一份有質量的雜誌Christian Observer,對廢奴思想的廣傳作出貢獻。


再者,威伯福斯的四個兄弟們也透過選舉進入了議會—Thornton, Babington, Smith, and Grant,他們人數雖然不多,但卻愈來愈有影響力。18061月,畢特逝世,William Grenville繼任首相,他是廢奴運動的熱心支持者,在政府內閣裡廢奴派首次佔大多數。1807年時機成熟了,英國社會的革命恐慌也成過去,威伯福斯的法案最後在18072月通過!

詳盡版: 被遺忘的英雄──解放黑奴的福音派政治家威伯福斯 (詳盡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