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4年5月5日

向天職說得──三個月大女嬰餓死的悲劇

相片來源: 太陽報,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512/00405_001.html
關啟文

幾個月前曾看到政府的一個反吸毒廣告,其口號是「向毒品說不,向天職說得」。這口號的前半大家已耳熟能詳,但後半則是新加上去的,我那時已知道這個廣告壽命不會長,因為「天職」這個概念在現代社會已基本上失落了。從近期的一個悲劇可以看到。

2010529日的《明報》的港聞(〈餓死3月大女  父母囚6年〉) 報道,22歲的黃子聰與較他年長十年的女友張寶珊同居,2009年生下黃雪儀,體重有2.89千克,但三個月後活活餓死,體重有2.68千克,死時胸骨清晰可見,體內脂肪幾近全流失。



這件事令法官大惑不解:為何這樣事情可以發生?若說一次疏忽導致意外,大家可以理解,但整件事長達數月,嬰孩與父母同住,難道他們看不到雪儀已皮黃骨瘦?為何父母可忍心看著自己孩子活活餓死?父親寧用錢買煙也不買奶粉,母親則沉迷電腦遊戲!

父母最後都有點悔意,但太遲了!有些人認為是社工制度的問題,但我毋寧指出這是更深刻的文化問題。這對父母或許不是惡毒的人,但他們的生命卻極度扭曲,心眼也盲了。中國人認為照顧孩子是父母的天職,基督教相信孩子是耶和華的產業,上帝的產業當然有超凡的價值(神聖的價值),父母的角色是去回應上帝的委託,以生命呵護小生命。婚姻的制度是神聖的,因為這制度是用來保障呵護生命的神聖託付能順利完成的。

黃張兩人是典型後現代文化的產物,生命被一些癮(addiction) 綑綁(吸煙或打機),以致他們完全忘記了他們的天職,看不到這可憐女嬰的需要。他們不願意互相委身,不明白婚姻的意義,就算已經有兩個孩子也不肯去註冊。(黃子聰說被人誤導,認為雪儀是非婚生子女,所以不能為她申請綜援。這解釋何其可笑,若這是問題,他們為何不去正式註冊呢?這也不是甚麼複雜的事情。)

假若社會不重新認識婚姻和家庭的神聖,假若父母拒絕接受他們的天職,恐怕這種悲劇還是會不斷發生。

關啟文,〈向天職說得──三個月大女嬰餓死的悲劇〉,《奇妙恩典》31期,20107月,頁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