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5年3月4日

生命難以承受之輕

關啟文(宗教與人生/《星島晚報》/47/1996/第二期/


    這是世界知名的捷克作家昆德拉的一本小說名稱:“生命難以承受之輕”,不少人聽起來都會大感迷惑不解,沈重的生命才會叫人承受不了,為何‘輕’的生命會承受不了呢?可能心中暗道,這又是文學家的語言把戲罷了。
    或許應讓這句說話留給每個人去揣摩,但昆德拉有如下解釋:“人類透過科技為世界帶來奇跡,儼然是世界的主人,然而突然之間,這主人領悟到自己一無所有,他不是大自然的主人,因大自然正悄悄消失;他不是歷史的主人,因歷史在他掌握之外;他甚至不是自己的主人,因他受他靈魂內非理性力量牽引。但若上帝已幻滅,而人也不再是主人,誰是主人?沒有主人地球就這樣在虛空中賓士。這就是生命難以承受之輕。


    人類在這幾個世紀經歷科學、工業和資訊的革命,啟蒙的思想家期待人類自主的年代好像已經來臨,在香港這一代的青少年也在富裕成長,他們什麼都有,但為何我們不時聽到青少年動不動就自毀的消息呢? 我也認識一些青年,為了排遣心中的痛楚,用刀切割自己的手。舊一代成長的人會被教導要承受責任、追求完美、生命好像擔子、沈甸甸的、新的一代追求的是快樂和享受生命、責任和道德的概念慢慢淡薄、生命好像挺輕鬆的、但一天天就是從這個歌星到那明星,這電影到那電影,或者由game-boy到超人,一切都很輕鬆,但一切都好像沒有實質的意義,又如何能不慨歎,生命那種輕也是令人難受呢?如此,‘輕生’也可理解了。

    基督教相信人的生命不是輕飄飄的,而是有實質、有內容的、因人是照著神的形象被造,去反照神的榮耀,而‘榮耀’的希伯來文就有‘重量’的意思,這使命的確會令生命有點沈重,但豈不是這點沈重令我們的生命不至陷入不能承受的‘輕’的困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