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1年4月27日

愛的追尋與現代信徒的價值觀


經文:「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一至三節)

保羅這些話對我們太耳熟能詳了,以致喪失了對當年收信人的震撼力。哥林多的信徒有很多恩賜,但正因此產生了結黨和紛爭。有些人高舉靈恩(如說方言),另一些人則較理性,認為先知講道才能造就人,可能亦有些人很重視「屬靈操練」或「社會關懷」,大家爭論不休,每個人都認為教會應跟隨他的路線。若明白這背景,就知道以上的話像一下下耳光摑在不同派別信徒的臉上!


保羅是在說:「你們都認為你們所提倡的就是教會最不可缺少的嗎?就是教會的標誌嗎?錯!基督徒的真正標誌是愛,主不是說眾人會因著愛認出我們是祂的門徒嗎?只有將愛的學習放在第一位,我們才能促進教會合一,掃除增長的障礙。」

愛有至高的價值,比各樣恩賜都重要。若沒有真摯的愛,「道德」實踐與「靈性」修養無論看起來多高超,都是虛浮的。今天的教會仍然為靈恩派起爭端,我們固然要說:若忘記了愛,無止境追逐權能醫治、趕鬼或很high的敬拜方式,只是把教會工作變成一場show,輕重倒置。然而傳統派也不要太早高興,保羅同樣催逼我們反省,我們引以為榮的正統教會是否真正彰顯捨己的愛呢?抑或只是沒有愛的動力的一潭死水?

要實踐愛真的很困難,不單因著我們自我中心的本性,也因為我們的社會文化所塑造的人格,都是功利掛帥,愛把別人當作獲得自己快樂的工具。針對現代人,或許保羅要這樣說:
我會考若有十枝火箭,有300IQ,並有牛津、劍橋、哈佛、MIT的學位,及十個Ph.D.,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對學生)
我若有張學友的歌喉、郭富城的舞姿、黎明的面容和劉德華的男人味,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對青少年)
我若能晚晚wet,廿四小時都很high,餐餐大魚大肉,同時與很多女孩拍散拖,卻沒有愛,那生命仍然空洞。(對青少年)
我若有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裁、飄逸的氣質和如山水豆腐花(或剝了殼的雞蛋)一般光滑的皮膚,卻沒有愛,我就如爛茶渣也不如。(對女士)
我若有李嘉誠的身家,有布殊的權力,像何鴻燊一樣多老婆,卻沒有愛,那生命仍然貧乏。(對男士)
我若是主日學校長、教會執事,也逢會必到、逢到必早,且天天靈修、熟讀聖經,卻沒有愛,仍然算不得甚麼。(對信徒)

若有專欄作家在報紙刊出以上宣言,可能會被引為笑談,基督徒的價值觀與現代文化是背道而馳的。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面對聖經的鏡子,反省我們的價值觀有沒有被世俗社會塑造,已忘記愛有多重要。讓我們放低過往挫敗的經驗,求主醫治心中苦毒和受傷的感覺,重新以愛的學習為人生目標,在追求愛的道路上不再退縮。因為神就是愛!

讓我們祈求,在教會中能有一種主動的愛,去制止冷漠與嫌隙的惡性循環。我們常埋怨在教會沒東西學習、靈性不能長進,但只要我們較正成長的方向,追求被愛轉化的生命,這種學習是一生也學不完的,那還用愁靈性停滯嗎?

默想:我們真的關心愛的學習嗎?你有沒有試過逼切祈求愛,祈求神改變你的生命?你有沒有真正感受到愛的至高價值,願意為了實踐和學習愛付上代價?